English

反弹有望演变为中线盘上

2000-08-24 来源:生活时报 北京证券 吕立新 我有话说

周三大盘放量收小阴十字星,全日前市、后市形成鲜明对比,指标股奋勇抗跌,春兰股份撞击涨停,三无板块再显强势。周三大盘仍在低位运行,所以只能判断为反弹行情。从市场背景和盘面特征分析,反弹行情有望继续演变为中线盘上行情。笔者认为,反弹是否能继续,需要具备以下条件:其一是一二线绩优股能否继续走强;其二是中报尾声能否成为近期主导行情发展的主要因素;其三是前期活跃的三线股行情能否善始善终。周三成交量大幅放大,估计是持币者勇敢介入抢反弹所至。

笔者认为,此次下跌的最直接动因是市场本身,主要原因在于中报总体业绩虽有所上升,但预期与现实相差较大,使沪深两个市场上市公司品种投资价值大打折扣,影响了广大投资者的投资热情,其他内因还有诸如股指累计涨幅较大和加速扩容过快。此外,还有一些场外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,使市场信心也受到严重影响。

周三震荡幅度是近来少见的。快速下跌的后果是十分严重的。其一,部分投资者刚解套又再度被套,许多投资者为了减少损失,中途不得不割肉止损,将潜亏转化为实亏。其二,快速下探使市场多头信心丧失,这个意义上的损失往往是最巨大的。

下跌无量和反弹放量使我们看到了股指重新盘上的希望所在。虽然个股普跌特征比较明显,但只要有一个强有力的领涨板块出现,就有可能挽狂澜于即倒,这个艰巨的任务已历史性地落到了绩优板块身上,股指重新盘上有待绩优股走强,下一轮热点可能由绩优股来担当。绩优板块对股指上涨具有两个方面的潜力:一是价格偏向中高价位,由拉高价差带动股指的作用十分明显;二是老牌绩优股流通盘偏大,由于股本权重大带动股指向上的动力也十分强劲。两方面作用的综合效果是单独由一线股或三线股作用所难以达到的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